更多精彩 >

这个行业最低职位一年30来万,平均薪酬秒杀银行,但有1390家关联公司死在路上

2017-02-21 06:44:34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李铮 

摘要:

“做四大的鄙视做快消的,做咨询的鄙视做四大的,做投行的鄙视做咨询的,做PE的鄙视所有人。”在大学校园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职业鄙视链。

这种认知也并非无迹可寻。中国基金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底,私募的管理规模达到10.98万亿元,比去年底猛增7400亿元,势如破竹,即将站上11万亿关口。

股权私募规模更是达到4.77万亿元,占据私募总规模半壁江山。

若按私募基金管理人在管基金规模划分,1亿元-10亿元的共有4097家,10亿元-20亿元的579家,20亿元-50亿元的463家,50亿元-100亿元的166家,100亿元以上的达到147家。

在百亿私募中,股权类成为主力。数据显示,私募股权基金中100亿以上的有123家。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歌斐资产、鼎晖投资、弘毅投资、昆吾九鼎、明石投资等机构。

1

2

从数据上看,股权投资已越来越受市场认同,作为股权投资基金的重要参与者,VC/PE也需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规则,保证在行业中的核心竞争优势。

VC/PE薪酬也在牵动着各方视角。

既IDG发布独角兽薪酬报告、华创资本等7家发布创业公司薪酬报告后,清科集团在2月21日发布2016中国VC/PE薪酬与运营调研报告(下称薪酬报告)。

3

清科观察认为,受国内股市起伏不定和债市风波等因素影响,国内金融机构的薪酬体系与分配体系也悄然转变。

VC/PE在经营模式、运营管理与薪酬激励等方面经过不断调整与变革,从业者的平均薪酬水平已高出券商系、银行系与保险系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

4

剔除机构实力、地域差异及职位层级等影响因素外,2016年VC/PE各层级员工年度薪酬水平维持在30-90万元人民币区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基金在“募投管退”方面渐趋成熟,本土机构薪酬水平弱势不再显著。通过这份薪酬报告,投资家网还总结出几点变化。

1.男女平均薪酬水平差距并不明显且在个别岗位平分秋色。

2.北上广及东部沿海地区的平均收入水平普遍优于中西部地区。

3.围绕长江经济带的湖北、安徽、江苏、重庆、四川地区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基金管理费是GP最基本也是最确定的收入来源,用于支付员工薪酬以及其他开支等。

通常管理费被认定为基金承诺投资额的2%,但在实际情形中管理费率会因基金规模不一而呈现阶梯状。一般情况下,管理费收取比例与基金规模成反比,欧美超大型基金的管理费收取比例通常只有1.0%-1.25%。

反之,规模小的基金为维持日常运营通常会采用相对较高的管理费率。如果基金存续期过长,基金管理费率不会维持不变,通常在5年后以一定比例逐年递减。

若GP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众多成功投资案例、诱人的拟投标的、广泛的人脉关系、特殊的背景经历等,在这种情况下,GP的出资比例也会比较低,通常会在1%-2%之间。

如果GP比较弱势,例如缺少经验、项目、人才、关系、背景等,进而导致GP的募资非常困难,很少有LP愿意出资给这样的GP。在这种情况下,GP一般就不得不以较高的比例进行出资,从而向LP保证自己非常看好这支基金。

清科数据显示,2016年活跃在中国大陆的股权投资机构收入主要来源仍是基金管理费,投资收益分成,佣金收入,基金监管收入等。其中,基金管理费和投资收益分成为机构最重要和最主要的两大收入来源。

在其参调研的受访机构中,81.0%的机构收入来自于基金管理费,占总收入的比例约3到5成,依然普遍遵循“2/20/1”原则;而在退出收益方面,各机构获得的收入占比则相对较为分散,这与机构的投资能力、基金管理能力、基金期限以及市场情况等都有关系。

成立不足两年的投资机构退出项目较少甚至没有项目退出,因此在前期只有基金管理费收入,项目退出收益占比较低。

除了VC/PE行业在薪资方面发生重要变化外,机构之间也在展开激烈角逐。

截至2016年底,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创投基金管理人达到1216家。而在2015年初,创投基金管理人仅为552家。一年多时间,创投基金数量已翻倍。

2016年,原IDG资深合伙人章苏阳成立了火山石资本;原赛富投资基金合伙人王求乐成立了名川资本;2015年下半年,原I景林投资管理合伙人黄晓黎创立了曦域资本;2015年8月,原IDG合伙人李丰成立峰瑞资本……

5

然而,机构数量的增多并没有提升投资业绩。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7年1月中国VC/PE市场的投资业绩表现差强人意,PE市场1月投资案例数目和金额规模竟跌落至近一年的最低值,近半年创投市场的案例数目也在持续下降的。

2017年1月VC市场披露的案例144起,投资规模为38.74亿美元,相比近几个月创投市场的投资业绩,1月投资案例数目持续下降,投资案例金额规模有较大幅度的上升。1月PE市场披露的案例为64起,投资金额仅为11.79亿美元。

股权基金规模与机构数量虽然在逐年增长,但也正面临“有钱无处投”的境况,而另一份来自IT桔子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月中旬,共有1390家创业公司处于关闭状态。

本文为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原创文章,媒体和公众号转载请务必按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aaa

猜你喜欢
原创

基金注销,实控人入狱,私募第一人梦断资本江湖

基金私募

“私募第一人梦断资本江湖。”

2020-12-16

原创

再见,股神!王亚伟亏到清盘,12万亿私募何去何从?

私募王亚伟

说起王亚伟的名字,绝对是中国资本市场响当当的存在,因早年在公募基金业绩突出,被称为“公募一哥”,更被...

2018-11-26

高净值人群中部双第一!河南赴京广揽私募共建中原基金岛

基金私募

11月9日, “豫见中原基金岛·2018郑东新区中原基金岛北京推介会”在北京河南大厦举行。

2018-11-12

两部门印发《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晨丰科技增量配电业务迎来利好

晨丰科技

量身定制:两部门印发《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 晨丰科技增量配电业务迎来利好

2024-04-03

行业新讯丨加勒比四国联合签署谅解备忘录提高最低投资门槛

多米尼克

3月20日,为缓解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和欧盟)对加勒比各国投资移民项目的担忧,同时保障投资移民项目的...

2024-04-03

迈入智能化时代 数势科技发布大模型驱动的新一代指标平台

数势科技

数据已成为企业最宝贵的资产之一,如何高效地管理和应用这些数据,提升企业的科学经营和管理水平,已成为企...

2024-04-03

「世纪云安」完成数亿元融资

世纪云安

近日,北京世纪云安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世纪云安”)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分别为梁溪科创产业母...

2024-04-03

原创

24小时即时送药上门,叮当健康旗下叮当快药备受市民推崇

叮当健康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健康问题常常不期而至。无论是突发疾病还是日常小病小痛,药品的及时获取对于保障居...

2024-04-03

破局而立,携手进化 华鼎冷链为餐饮连锁业供应链注入新活力

华鼎冷链

超4600家国内外食材及相关上下游企业,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餐饮人共聚一堂,众共创共享食材餐饮供应链生...

2024-04-03

小米SU7销售强劲,TCL科技和京东方分供中控屏和仪表屏

TCL科技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渗透,车载显示市场也随之快速扩容,已经成为一条不容忽视且极具增长潜...

2024-04-03

《蛋仔派对》守护联盟强势来袭,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壁垒

蛋仔派对

作为一款深受未成年人喜爱的游戏,《蛋仔派对》在给未成年人提供轻松休闲的放松途径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建立...

2024-04-03

原创

变革共生 共创未来|小糊涂仙举行2024年度优秀合作伙伴峰会

小糊涂仙

“思想新、一新百新;观念变、一变百变。”2024年,小糊涂仙将继续以变革为动力,以共生为基石,以思变...

2024-04-03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