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智能制造行业干货解读:哪些领域还有机会?这里有你想知道的一切

2017-04-22 05:22:4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投资家网创始人蒋冬文、金百泽科技集团董事长武守坤、松禾资本合伙人袁宏伟、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杨琼芳、吴中金融控股总经理张军、吴中融玥投资总经理仝彤、前沿科技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卢铄栋参与了会议中的圆桌对话环节并展开激烈的话题讨论。

2017年4月20日,由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主办,吴中区金融办、发改局承办,吴中金融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家网协办的“2017苏州吴中智能产业投资发展说明会”在深圳市南山区圣淘沙酒店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广邀政府、知名金融投资机构、上市公司、创新企业等代表参与,共有140多家投资机构和智能制造企业出席会议,共商吴中区产业政策、载体建设中蕴含的机遇以及智能产业中的资本机会与发展趋势。

1

投资家网创始人蒋冬文、金百泽科技集团董事长武守坤、松禾资本合伙人袁宏伟、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杨琼芳、吴中金融控股总经理张军、吴中融玥投资总经理仝彤、前沿科技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卢铄栋参与了会议中的圆桌对话环节并展开激烈的话题讨论。

以下分享各位嘉宾在“智能产业中的资本机会与发展趋势”圆桌对话上的精彩发言:

2(投资家网创始人蒋冬文)

智能机器发力智能制造领域

蒋冬文:大家好,我是投资家网创始人蒋冬文。今天非常荣幸地请到6位嘉宾,他们分别代表了资本方、企业方和政府方。

首先,第一个问题,我问一下卢总和袁总,作为非常资深的投资人士,从资本方来看,智能产业里还有哪些最看好的领域和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

3(松禾资本合伙人袁宏伟)

袁宏伟:一直以来,我们松禾资本在做投资的时候,相对来说选择的是一些比较硬科技的创新企业。包括在智能制造这个领域,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是以投资取代人工的机器人为主。也有情感类、学习类的机器人,它是非常好的方向,但是我们现在觉得它离真正能带来收益还有很长时间。

智能机器在智能制造领域是非常需要的。一个是周边的产业配套,可以给制造业提供很多配套机会。另一个,人口红利的消失。在一些苦脏累、非利于身心健康领域的人工替代领域,智能机器将有非常庞大的市场。同时在制造上,技术的阶段也比较适合中国产业来选择。

蒋冬文:袁总看好智能机器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应用。

卢铄栋:我们在人工智能产业投资的过程中,关注的是算法、数据。我举个例子,前几天有一个人说英特尔把以色列的公司收购了,英特尔有数据的能力,两者结合是在人工智能领域很好的布局。

再举个自己的例子,我们在2013年的时候投资了一家企业叫亮风台,是做图像识别的企业,我们投进去后,美图就作为它的第二轮投资人跟进去了。美图的跟进对我们这个企业的帮助是非常大的,为什么呢?因为美图一天就可以给我们提供6亿张图片,这样对我们来讲企业就获得了大量的图片数据,对完善算法非常有帮助。

从制造业看智能制造的三个维度

蒋冬文:谢谢卢总。金百泽这边,武总是我的学长,在这个领域从事了将近30年的时间。您的企业是制造类的企业,我想问您和杨总,在制造业企业如何在智能领域转型升级?

4(金百泽董事长武守坤)

武守坤:如果从制造业来看智能制造,有很多角度,我先说三个角度。

比如说我的企业金百泽负责电子类的研发创新,提供设计和服务是20年。我有几个大数据,我们负责10200家企业,从这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研发和数据有共同的平台。在智能化的大过程中,我们不仅仅关心制造端的智能化,如何研发的服务也是关键。

从行业的角度看就是如何快速向智能制造作为手段进行转型。所以,很多北航的校友也做了一个大的基金,希望用大学的力量,跟产业结合。同时,我在国外读书时看到一种思想,叫工程师的思想,哪个城市具有工程师的思想一定发展很快。

回到自己企业的理解来看,对企业来讲,做好智能制造是多方面的,有几个维度。营销一定要电商化,我们说未来智能零售发展的话,客户在零售下单,工厂在后台进行,研发的大量数据如何被抓取,智能化是本质。

还有一点,如何让企业开始多一点匠心文化,也是挺核心的。随着智能化的提高,企业和社区的融合,我现在非常推崇小而美的工厂,原来的大工厂没有人气,真正的客户定制是让C端跟工厂互联,所以小而美的工厂有柔性的东西,有人文关怀,企业文化也应该逐步与人文文化结合。

要做好智能制造,对于投资者来讲就是一个赛道、方向。北航资金也在投小而美的企业,对企业本身转型而言,这样的生态是很重要的。

蒋冬文:武总分享的,我总结一下,除了机器的智能化,还有人才方面也需要转型升级。我非常认同营销电商化,数据的智能化,以及工匠精神。

5(远望谷信息高级副总裁杨琼芳)

杨琼芳:我谈一些我的看法。第一,现在都说《中国制造2025》,全世界都在看这个点,这个市场有多大?

第一代互联网是什么概念?就是人和机器的对接,第二是移动互联网的概念。未来我们真正能做到互联网的时候是什么平台呢?

一个是移动互联网,然后加人工智能。它真正可以做到人和人的对接、人和物的对接,物和物的无缝对接,这个效率非常高,他们测出来的数据,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到2030年,设备是1万亿美金,市场是7万亿美金的市场,我们看2016年的数据才2600多亿,这个市场肯定是一个蓝海。

第二,大家都在结合自己的特色去定位,怎么定位? AlphaGo有三个阶段,模拟人,模拟人后赶上人,最后超越人。我们的智能制造也要经历这三个阶段。

我们经常说物联网的三个层,第一是数据层,高频、低频、读写器。第二是网络层,第三是腾讯、阿里巴巴这些做得很好的企业,他们把第一层、第二层结合起来了。

我从去年开始做投资,在“互联网+”的浪潮中投了很多钱,我们分析了资本成败的经验,用我的专长跟别人分享和合作。未来这几个点很重要,一个是共享的点,一个是跟踪数据的点,还有一个是合作的点。关键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才有竞争力。

三大要素发展产业,做智能基金

蒋冬文:谢谢杨总,刚刚杨总分享了很多,总结不了,但是我可以说杨总觉得这个市场非常大,不管是它的主体行业还是配套领域,都有非常多机会,希望大家从中间挖掘机会,非常感谢杨总。

请问吴中金控的张总,能更详细地介绍吴中金控的情况吗?作为国资的金控平台,在智能领域扮演一个什么角色呢?

6(吴中金控总经理张军)

张军:我到金控做总经理之前,在金融办做了4年多的副主任,一直研究产业、资本和政策,当时发现一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三大要素。

第一,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包括它的技术、团队,管理、市场开拓。有些企业技术很高,它的产品端和市场端都很强,但是管理却很混乱,开拓市场的能力弱,这也会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

第二,政府的引导和扶持。政府有很强大的公信力和充足和熟悉的当地资源的资源库,因为政府有金信局、招商局,这是政府的优势。

但政府的缺点在什么地方?管理不够精细,跟踪不够,但现在的政府管理在向精细化改变。还有一个问题,在做资本运作的时候,相关的专业团队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第三,社会(包括金融在内)资源的支撑和介入(嫁接)。

社会机构,有丰富的社会资源,强大的团队。但是碰到一个问题,小而美的项目就在那边,但是很难找,这就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围绕这些因素和问题,金控有双重身份。我觉得金控公司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要做到引导、整合、管理、服务。

首先,什么是引导?通过政府的资金来吸引社会上足够优秀、足够丰富的资源,支持吴中区相关的产业建设和发展。

其次是整合,就是整合相关的项目和资源。资金资源引进后,将智能的基金与智能化的项目进行对接。

然后是管理,我们要管理好吴中区,区内的金融资源,像开发区引导资金,还有刚刚说的50亿的创业产业基金。我们自有的资源管理好,引入的资源不仅要管理好,还要服务好。

最后,服务。就是对相关的企业,资源,做一个对接工作。

个性化引导配置助力产业升级

蒋冬文:张总讲得非常好。下个问题是问经济开发区的引导基金负责人仝总,引导基金有什么特点?如何助力智能产业的升级呢?给我们分享一下。

7(吴中融玥投资总经理仝彤)

仝彤:首先我觉得我们的开发区引导基金有两个特点,第一,个性化的引导配置;第二,我们是帮GP做事情的LP。

我们在个性化的引导配置方面分为市场化和非市场化。非市场化会涉及一些让渡条款,这两个主体如何配置,占多少比例?我们是根据申请机构的过往业绩和风险偏好,以及它申请子基金的储备情况来进行考核的。

我们会定期筛选项目,推荐给合作的子基金。同时,它也做一些项目的投资,我们也会跟子基金进行有效的互动。在项目里,挑选符合吴中开发区的项目再进行分投,做到共同成长、共同盈利的生态模式。

举个例子,我们有一家新三板上市企业,是做智能制造的关键领域,它投研非常大。它的技术核心是高功率的散热,原来地址是在西安,后来它想发展壮大后搬到吴中。它得到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它的合作伙伴,也是德国的配套企业,愿意低价让它收购。由于这两家体量非常相似,如果收购的话会牵涉到股权重大变更,对转板的时间有影响。我们了解到智能制造、军工等方面有非常大的空间,然后我们就推荐给我们的合作子基金。我们先把德国的项目收过来,也不影响它的转板计划。这很好地反映出我们成立的引导基金对吴中区的产业升级做了实实在在、比较接地气的服务。

智能制造是资本密集和人工密集的结合

蒋冬文:谢谢仝总。后面的时间请袁总和卢总,从你们的投资案例里给大家讲讲企业如何通过智能来转型升级。

袁宏伟:我还是结合今天的主题和吴中的优势来讲,在智能制造这块,我们投资的企业遇到的一些问题。

首先,因为智能制造是资本密集和人工密集相结合的。像原来东莞惠州直接吸收过来的农民工做不来这一块,肯定是要有培训的基础。相对来说,苏州这一代的教育水平普遍比较高,人工的知识结构应该比珠三角有一定的优势。

另外,大家都看到了,珠三角尤其深圳周边,住房成本太高了,深圳在这方面确实面临无解的问题,有一些房屋需求更多的产业,客观上有转移的需求,吴中提供的价格比较合适、环境又比较宜居,客观上对这些产业确实是比较有吸引力。

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我觉得从单纯的投资逻辑上来说,吴中地区是有优势的,我们希望在这里面能发现更多的投资机会。

蒋冬文:谢谢袁总。讲到地域的投资机会,现在的智能产业里,吴中的地域和政策是非常符合发展的。请问卢总,您在引导基金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和机会?

8(前沿产业基金合伙人卢铄栋)

卢铄栋:我们聚焦智能汽车的投资,它跟传统的智能工业不一样,它包括了5个行业:传统汽车工业、人工智能、通讯、新能源、交通运输。

我们发现,产业链上企业的上下游,沟通效率目前并不是很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一个想法,能不能把产业链上的企业汇聚在一起,形成产业的集聚,提高企业的研发效率,加快产品化的过程。

我们现在的做法是会发一个产业的母基金,一部分配置在固定资产这一块,就是整个智能汽车的工业园区;另一部分我们会做一些股权投资,我们也会找一些国内比较好的GP,投资项目;还有一部分,我们会做战略方面的配置。比如说像智能汽车的研究院,或者智能汽车的测试场,这是我们现在的做法。

蒋冬文:谢谢卢总,给我们分享了他们跟政府合作的情况。我也介绍一下我们的情况。

投资家网是国内领先的服务于股权投资的平台,也是行业里影响力比较大的媒体。我们的母公司在国内阅读量是最大的,我们旗下有很多财经媒体,希望大家多多关注我们,多多支持。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实时提供专业的创业、投资资讯和深度分析。长按以下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investor

猜你喜欢
原创

大循环下的新消费投资,如何投出属于国人的真正品牌

投资家峰会新消费投资

2021年4月20日-21日,由投资家网主办、湾区数字经济科技产业发展联盟、财经锐眼、有时间文化传播...

2021-05-02

原创

股权投资助力,上市公司提质增效跑出“加速度”

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投资家峰会

2021年4月20日-21日,由投资家网主办、湾区数字经济科技产业发展联盟、财经锐眼、有时间文化传播...

2021-04-30

原创

7位大咖同台共议:早期硬科技项目看什么?

硬科技投资家峰会

2021年4月20日-21日,由投资家网主办、湾区数字经济科技产业发展联盟、财经锐眼、有时间文化传播...

2021-04-30

原创

大健康驶入快车道,如何布局未来?

大健康投资家峰会

2021年4月20日-21日,由投资家网主办、湾区数字经济科技产业发展联盟、财经锐眼、有时间文化传播...

2021-04-25

AI业务强势增长,工业富联Q3净利63.4亿同比大增近三成

工业富联

10月30日,工业富联发布公司上市以来盈利表现最好的一份三季度财报,在全球消费电子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

2023-10-30

原创

江苏吴中前三季度营收超15亿元,保质保量供应抗击支原体肺炎药物

江苏吴中

近期,肺炎支原体感染来势汹汹,北京、上海等多地医院出现较多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多以儿童为主,“支原体...

2023-10-30

顺庐书院2023科技投资百人论坛,邀您共话科技投资前沿趋势

顺庐书院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2023-10-30

80+早期科技企业北京石景山摆擂,第17届DEMO CHINA首钢一高炉收官

DEMO CHINA

2023年10月26日,第17届DEMO CHINA在北京石景山首钢一高炉·SoReal科幻乐园|3...

2023-10-30

打击诈骗团伙,《蛋仔派对》的警企联合反诈之路

《蛋仔派对》

在网络世界中,游戏板块是学生群体的重要聚集地,尤其是在热门游戏中,许多同龄人因相同的兴趣爱好而相识。

2023-10-30

原创

新东方在山东成立沃凯德旅行公司

新东方

【#新东方在山东成立沃凯德旅行公司#】

2023-10-30

原创

河南碧桂园等被恢复执行14亿

河南碧桂园

【#河南碧桂园等被恢复执行14亿#】

2023-10-30

原创

中国移动旗下私募基金成立企管公司

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旗下私募基金成立企管公司#】

2023-10-30

原创

集度汽车在厦门合肥成立服务公司

集度汽车

【#集度汽车在厦门合肥成立服务公司# #集度汽车在多地接连成立新公司#】

2023-10-30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