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A轮融资超5亿,光大、IDG资本为何青睐这座“未来之城”

2017-07-10 15:04:58   来源: 投资家网  作者:三雨 

摘要:从一个智能硬件公司到中国最大的城市级移动物联网平台公司,历经两年时间,特斯联以物联网技术架构为核心,构筑了“未来建筑”、“未来城市”和“未来金融”三大核心业务。

当IBM提出“智慧地球”概念的时候,美国正经历着经济危机,为了重振经济,这一概念被美国政府重视,成为彼时美国总统奥巴马认可的一个国家级战略计划。从此,物联网、云计算成为新一轮科技潮流。

从备受质疑到逐渐广泛被接纳,对“物联网”的关注一直未停歇。近几年,得益于互联网与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物联网也得到了政府及相关企业的重视。

麦肯锡2015年7月的报告显示,全球物联网的下游应用市场规模在2025年以前有望达到11.1万亿美元,全球GDP占比约11%。而其中,智能家居、智能办公等,2025年单项市场规模均为千亿美元量级;智慧城市更高达万亿美元规模。

互联网之后,终于出现了一个万亿级市场,而这个市场还未被充分挖掘。在人们质疑万物互联究竟能否实现时,特斯联科技(以下简称特斯联)这样的公司出现了。

从一个智能硬件公司到中国最大的城市级移动物联网平台公司,历经两年时间,特斯联以物联网技术架构为核心,构筑了“未来建筑”、“未来城市”和“未来金融”三大核心业务,为市民生活与办公、楼宇管理及城市管理提供“未来系列”多场景解决方案。

最近,这家拥有着关于“未来“城市””的全部想象的公司,宣布完成由中国光大旗下基金与IDG资本、中信系产业资本以及其它战略投资人的总额超5亿人民币A轮融资,创下国内移动物联网行业最大融资额。

不同于扎克伯格高调进军物联网,低调的特斯联已经实现盈利。这家智能风口上的独角兽是如何成长起来的?为此,投资家网近期采访了特斯联副总裁谢超,解密这家公司的成功之道。

从左到右依次为:特斯联副总裁谢超,特斯联副总裁、公司技术研发负责人李杨,特斯联副总裁、“未来建筑”负责人贾洪坡

01.三大业务打通生态闭环,构建“未来城市”

早期的特斯联以智能硬件为切入点,推出了智慧通行、智慧社区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并获得了颇丰的收益。但这并不是特斯联所要达到的终极目标,区别于IBM的“智慧地球”理念,特斯联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兼容的平台,将城市、数据、服务连接起来。

特斯联在获得了光大旗下资本和IDG资本联合的A轮投资后,在资本的助推下,定位于“城市级移动物联网平台”的特斯联开始逐渐扩大业务范围。凭借领先的物联网技术架构,特斯联逐渐进入“建筑管理”、“城市管理”两大领域,切入市民生活与办公、楼宇管理及城市管理,解决政府、开放商的痛点。

在“未来建筑”、“未来城市”和“未来金融”三大业务的基础上,特斯联构建了一个商业生态的闭环。

以未来建筑为例,特斯联“ABAS BI超级楼控解决方案”打通原本相互独立、封闭的数十个子系统,将传统楼宇的“塞班系统”升级为智慧建筑的“安卓系统”,依靠设备、能源、人行、车行等运营数据,实现自动的策略优化,完成楼宇控制、能源管理、设备维护及用户服务,帮助建筑进化成为有感知、会思考的智慧生命体。

在接受投资家网采访时谢超还特别强调,未来建筑最重要的特点是,它拥有一个自我学习和反向控制的机制,特斯联不仅让其成为一个单一的建筑,还会实施和部署很多点。“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建筑,当其所有的数据和经验积累在一起的时候,即可达成反向整体的控制,成为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在他看来,这是特斯联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基于未来建筑业务,未来城市将成为一个多维度的场景。谢超举例,诸如社区、学校、酒店、办公楼等,特斯联通过打通这些场景,并对每个场景进行改造,将这些数据连接在一起,构建城市级智能产品,为政府、企业、物业公司、C端用户等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以及有价值的服务。

最后,将产品金融化是特斯联在产品创新、销售策略及财务管理等多方面的突破。将增值金融服务运用到未来建筑、未来城市等业务中,为用户提供综合化一站式的服务。至此,三大业务的完美结合,形成了生态的闭环。

02.创新获客模式,收获最“挑剔”的客户

截至2017年6月,特斯联签约额超十亿元,并成功进入全国30个省区的70座城市。已在全国范围完成智慧项目逾7000个,累计覆盖面积近6亿平方米,服务超千万人口。

不仅如此,特斯联还赢得了业内最优质、最“挑剔”的客户群体:万达地产、绿地集团、阳光100、凯德置地、英利国际等国内外顶级行业龙头,上海、重庆、南京等多市、区政府机构。完成了诸多标杆项目包括:新北京中心,武汉绿地中心,郑州千玺大厦及重庆朝天门中心等。

与重庆大坪英利大融城的合作案例中,特斯联为其提供了ABAS BI超级楼控系统,和特斯联物业管理软件EAM。重庆大坪英利大融城高管在评价使用效果时说,“从实施到目前为止,节省的能源费用超过了20%,此外,还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效率,并且可以清楚的反应设备的运行情况,准备、及时地处理设备调控等问题。”

特斯联的整体解决方案主要面向政府、开发商及物业管理公司,在获得项目落地的同时,覆盖了大量的终端用户。特斯联以自主研发的智能硬件关联居民生活、工作、娱乐的多维场景,从而获得海量用户行为数据。特斯联创造了一个新获取客户的场景,用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技术开创了多维、丰富的线下场景以及流量入口,由此真正实现了B2B2C的商业模式。

目前特斯联在积极探索C端的一系列变现途径,而这对特斯联来说是非常谨慎的一部分,只有当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将数据变现走的更远一些。”谢超表示,目前仅靠2B部分,已经很好的满足了特斯联自身发展的需求。

在业界资深人看来,新兴科技企业能以不到2年的时间实现盈利目标在行业内实属罕见。

03.持续加强研发力度 打造物联网时代开放统一平台

“在引入光大、IDG资本等超5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后,特斯联将在研发上有持续大量的投入。”谢超很明确,尽管目前特斯联已达到300余人规模,光研发团队就已有150余人,且皆为国内外顶尖工程师,获取、申请的专利大约300项。但这些还不够,仍然需要大量的研发技术人员的跟进。

特斯联副总裁、公司技术研发负责人李杨向投资家网记者解释,目前,特斯联已经与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开发平台商汤科技、区块链技术平台比特大陆等达成战略合作,并且将会在几个方面加大技术投入:

第一,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方面,随着数据的积累,特斯联正在尝试用机器学习代替专家经验,将建筑内外环境、人、设备等更多维度的数据纳入考量,实时选择最优的建筑运行策略,并借助自学习能力,不断优化策略,将运行效率、节能比例、用户体验无上限的提高。

第二, 在平台建设方面,当前楼宇设备设施解决方案以卖产品和硬件为核心,使建筑由封闭独立的子系统构成,ABAS BI超级楼控系统的优势,是打通了所有子系统,以安卓系统的思路全面替换塞班系统,成为了统一的楼宇操作平台,未来特斯联计划发挥这一平台的优势,将市场上众多的楼宇类创业项目乃至传统企业新开发的楼宇增值服务带进ABAS BI平台,像传统手机向智能手机演变一样,开源楼宇系统,引入第三方开发应用,激活当下的建筑,全面盘活线下的资产。

尽管特斯联凭借先进的科学技术优势与企业优势,为政企、居民打造了更美好的生活环境。但在强大的数据基础下,特斯联也会引来业界对数据安全隐患的关注,除了在技术上不断加大防患力度,谢超还向记者说明在业务上的排除安全隐患的方法。其一,与当地政府设立合资公司,或政府指定具体的运作公司与特斯联一同合作,其二,与各省市公安积极合作,共同参与到数据安全标准的制定中。

在“产业+金融”的移动物联网创新路径上,特斯联是否会成为一个百亿级的超级独角兽,需要时间去验证。

猜你喜欢

“iWorld数字世界博览会-2018链享未来区块链峰会”在蓉圆满落幕

IDG区块链火眼财经

2018年8月16日-17日,由美国国际数字集团IDG主办,火眼财经、区块链(四川)研究开发中心、四...

2018-08-21

曾响铃

响铃:AI加持下的个性化教育,谁能拿下这块行业高地?

IDG教育AI中金

单年融资额从2014年的8.78亿元到2017年的42.17亿元,“AI+教育”只用了4年,这是亿欧...

2018-08-20

年度区块链盛宴!IDG 2018链享未来区块链峰会整装待发!

IDG区块链

随着世界科技强国对区块链底层技术比特币的合法认同,随着中国央行推动区块链相关发展的政策倾斜,2018...

2018-07-23

投资家网快讯|极橙儿童齿科获新一轮A+轮融资,清新资本领投

IDG极橙儿童齿科清新资本方道彤投资

投资家网7月16日消息,极橙儿童齿科近日获得新一轮A+轮融资,清新资本领投、原有投资方道彤投资及ID...

2018-07-16

原创

投资家网快讯 | 加推科技获红杉、IDG资本领投1.68亿A轮融资

IDG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加推科技

投资家网6月29日消息,加推科技公司宣布近日完成1.68亿元A轮融资,领投方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ID...

2018-06-29

远大医药布局全球创新眼科药物TP-03,或将填补国内蠕形螨睑缘炎治疗市场空白

远大医药

3月27日,港股科技创新型医药企业远大医药(0512.HK)再度传来利好,公司与联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天前

深耕户外+户用全场景绿电,华宝新能全球化品牌升级之路

华宝新能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企业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探索建立全球化品牌的新途径。

1天前

“宋柚”创始人宋伟反对造神:品质是第一竞争力

宋伟

互联网的这把双刃剑,终于还是刺向了宋伟自己,尽管他不愿意跟互联网沾边。

1天前

数禾科技:以科技力量,赋能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数禾科技

随着科技力量的日益壮大,普惠金融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

1天前

二氧化碳储能,储能界的“新质生产力”

博睿鼎能

二氧化碳储能技术成为解决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并网挑战的关键技术之一,能满足“长时储能”、“安全环保”和“...

1天前

深耕户外+户用全场景绿电,华宝新能全球化品牌升级之路

华宝新能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企业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探索建立全球化品牌的新途径。

1天前

智谱AI首席执行官张鹏会见西门子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博乐仁

西门子智谱AI

3月26日,智谱AI 首席执行官张鹏在智谱AI 北京总部会见西门子全球董事会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博...

1天前

原创

2024年投资机构高管或更偏向食品饮料行业,中泰证券和中金建议关注

食品饮料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饮料的需求从基本的解渴向更健康、更多元化的方向转变。

1天前

2023胡润U30中国创业先锋榜单发布,幻相大师联合创始人刘欣源入选

幻相大师刘欣源

2024年3月2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年《胡润U30中国创业先锋》榜单,旨在寻找并表彰中国31...

1天前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