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投资偏好智能制造,中国制造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2017-08-03 11:36:47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 

摘要:

2017年7月29日,由投资家网和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投资家网•2017中国股权投资峰会”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以“股权投资大时代”为主题,深度剖析“股权投资大时代”的全新业态,并将邀请国内一线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及一线FOFs、政府引导基金、上市公司、国内外高净值个人、优秀创业企业、各地政府领导等优质LP聚集一堂,共同探讨2017退出之路、新环境下的投资探索、智能制造,新经济的突破口等热点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家网联合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发布的“2016-2017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系列榜单”以及由投资家网研究院出品、投资家网WFin数据库支持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十年回顾暨2017半年度研究统计报告”,于7月29日隆重揭晓和重磅发布。


以“智能制造,新经济的突破口”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中,中共江油市委副书记、市长柳江,时代伯乐高级合伙人曾彬,创东方投资董事长肖水龙,松禾资本合伙人袁宏伟,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合伙人张文军,君联资本合伙人葛新宇,就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以下为对话实录,根据速记整理:


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方向

肖水龙.jpg

肖水龙:深圳是创新创业之都,能在这里交流智能制造,再合适不过了,很开心与大家交流。首先从请柳市长开始谈谈,江油有没有相关的项目支持基金?

4R6A3555.jpg

柳江:从大的政策层面讲,我认为智能制造是国家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在智能制造里,不论是工业4.0还是中国制造2025,我们都十分重视。江油是老工业基地,是特殊钢的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建材重要基地。特殊钢这个行业大家关注得比较少,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特殊钢需要创新。用智能制造的方式解决传统制造的问题,是非常大的进步。

DSC_5049.jpg

曾彬: “十三五”规划提到的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有一半属于制造业。智能制造我个人认为仍是制造业,时代伯乐更关注或投资已有规模的中后期项目。但是目前在互联网大背景下,也会考虑投早期项目。智能制造分为智能化、信息化(物联网化)。现阶段投得更多的是进口替代领域。


肖水龙:如此看来智能制造起到的是项目驱动的作用。袁总对此怎么看?

袁宏伟.jpg

袁宏伟:智能制造对中国来说是一次机遇。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中国的制造业专利超过日本和美国。通过教育改革,培养了大批生产大军,已经为发展智能制造储备了足够的条件,接下来的重点是如何寻找机会。根据以往的经验、布局,我总结得出智能制造主要集中在这几个领域。第一,材料方面。在创新材料领域,中国的市场是最大的,第二,医疗方面。精准医疗领域,继续发掘医疗设备、医疗+智能的机会。第三,智能硬件,工业、仓储方面用垂直领域的机器人来替代人工降低成本。

张文军.jpg

张文军:中国制造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正迎来一个契机。智能制造方面,首先要关注智能,我认为在整个工业流程中,要引进更多自动化设备。例如物联网介入到整个制造过程中,把现有工厂自动化生产管理水平提升一个档次。其次是制造,利用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识别技术,可以优化生产流程,提升效率。智能制造发展空间非常大,同创伟业十分重视这一领域,希望有机会和大家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葛新宇.jpg

葛新宇: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方向,制造业在中国发展分两部分,第一是装备,提升中国整体的工业效率。第二是材料、产品。这两部分是不同的发展模式,所以有不同的投资策略。对于智能制造,君联资本首先更加注重长线投资。制造业特别是智能制造的变化不是立竿见影。西门子公司在工业领域取得今天的成就用了上百年甚至更长时间,所以要在长线领域更多的关注新技术、专业的关键型部件和通用型技术的发展。其次中线投资,这里的中线是指风口,五年前投资锂电池、电动汽车相关项目,还有早些时候投资智能终端相关产业。广大创业者如果确实对自己的技术和方向有特别强的领悟和信心,有关键的通用型的技术、部件的正在投入研发,长期来看肯定是更好的。如果创业者符合中线投资,能抓住几个风口,解决下游客户一些关键的问题,也是有比较大的机会。


政府和机构在选择项目方面有不同的要求


肖水龙:我认为智能制造分两方面,一方面是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制造,一方面是为传统制造业升级换代所提供智能制造设备和服务软件、材料的供应商。刚才柳市长讲到,欢迎各位在座创业者或者投资机构与江油市合作,您在招商引资选择项目方面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么?


柳江:这一定是有的,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需要算投入和产出比。因此我们对招商引资是有几点要求的。第一,比如特钢。我们本土有50多家企业,规模大的30多家,成立了特钢产业联盟,跟特钢产业联盟进行合作,项目主要是原材料市场的建立,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还包括一些公共研发平台建立。我们也希望跟中科院等一些院所合作,成立一个工业技术攻关的平台。第二,模具方面。江油是中国最大的模具生产地之一,某种程度说模具也决定了智能制造的水平。第三,智慧城市方向,在智慧城市和大数据方面的项目我们都是欢迎的。第四,关系民生的其他领域。我们在领域和技术水平上都有有筛选。符合条件的话,政府会给予一系列优惠政策。


肖水龙: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曾彬作为伯乐,对智能制造的项目有什么要求吗?


曾彬:我认为无论我们做哪一个行业的投资,都要做到三个专业化。行业研究专业化、渠道专业化、服务专业化。智能制造不单是中国制造的脊梁更是国内投资的主战场。时代伯乐更多关注自动化、进口替代、物联网、信息化。但是流程上,第一是集成商;第二是设备商;第三是零配件。再往后是关键核心零部件,包括新材料。


肖水龙:结合智能制造,请袁总谈谈,对于智能制造项目你有什么标准?


袁宏伟:智能制造和互联网是不一样的,互联网可能会有垄断,但智能制造里任何一个细分领域都有可能发展出一个上市公司,市场容量足够大,机会足够多。智能制造和3C相关的领域,松禾资本都会着重关注。


肖水龙:同创伟业有很大的优势,对一些成熟项目投得比较多,想问一下张总,您在智能制造方面投资的项目是成熟型多还是早期型多些?


张文军:我们现在投资不仅仅是局限于成熟项目,早期项目领域也做了不少布局,例如新能源汽车,两年前就在相关产业链都做了深入布局。新能源电池我们投资了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还有做隔膜的设备,投资了电池材料的添加剂,电控。有些项目有些已经筹备IPO。除了整车的项目没有投,基本都投遍了。其他包括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不会只是局限于投资集成商,更多关注控制器,产业链上游的,会多投资。相对成熟的项目我们会多关注,在早期项目的布局上我们会选择有竞争力的企业。


肖水龙:想问下葛总,在投资智能制造项目方面君联资本是不是有很大的优势?


葛新宇:君联资本除了IT也在找其他机会,但首先想到的是产业链的机会。我们最早投的是科大讯飞,做语音识别,比较新颖,我们认为从IT未来的发展来看,这个方向是对的。布局科大迅飞是长线投资,这个项目直到退出用了接近14年时间。有核心技术、核心部件以及有发展方向的企业我们愿意长线投资。中国企业在集成装备、新材料应用的开发方面做的不错。我们从产业中来,走到产业中去,同时在长线、中线两头布局,最早做VP起家,现在一个项目可以投到1亿美金甚至更多。做投资面临的挑战越大,机会也就越多。


肖水龙:最后根据主办方的提议,每一个嘉宾用一句话把投资家、智能制造、深圳这三个要素放在一起,对创新创业投资说一句鼓舞、加油的话!请从柳市长开始。


柳江:深圳的智能制造引领了全国的潮流,希望各位投资家能够到江油去投资兴业!


曾彬:智能制造在深圳,希望各位企业家、投资家共同努力,走向世界,谢谢!


袁宏伟:作为深圳持续的智能制造投资人,我们在政策利好的环境下,会做出更多的努力,谢谢!


张文军:智能制造是中国赶超世界的机会,深圳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葛新宇:智能制造在中线和长线都会迎来巨大的机会,希望各位投资家在深圳不断发现各种机会。


肖水龙:谢谢,我代表投资家提议念一首词,创新创业在深圳:过去的边关渔村,当今的现代都城;怀念的是邓小平,感恩的是全国人;改革的先试先行,开放的首开大门;稀缺的是煤铜金,凝聚的是创业劲;敢闯的是怀梦人,爱创的是草根军;开放的是包容心,共享的是公益行;敢闯爱闯硅谷寻,开放共享科技心;创新创业在深圳,美想美梦能成真。

猜你喜欢

全球智能制造汇聚深圳

智能制造

作为所有产业发展的基石,制造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中国经济的腾飞、人民生活的改善都离不开制造...

2021-09-18

2018中国财经峰会冬季论坛圆满落幕,聚焦大时代:变革与突破

产业智能制造

日前,以“大时代:突破与变革”为主题的中国财经峰会(冬季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2018-12-03

顺丰科技发布物流数字孪生白皮书:算法验证效率能提升600倍、逼真度高达99%

顺丰科技

数字孪生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新基建中的重要战略性技术,已成功地应用于许多工业场景中。

2023-12-29

爱与希望的传递:两名瑞特科员工的节日使命

瑞特科

冬日假期到来,来自瑞典的Aritco瑞特科并没有给员工或供应商准备礼物。像往年一样,Aritco瑞特...

2023-12-29

再添“强将”,北汽极狐为年轻家庭造全能新车

北汽极狐

消费需求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为“汽车内卷之战”提供了新的切口,“场景化造车”正在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主...

2023-12-29

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圆满落幕!

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

12月28日下午,金融资本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分论坛暨第七届北交所&新三板年度风云榜盛典圆满落幕。

2023-12-29

透过灵笼2PV深度挖掘灵笼白月魁的秘密,美强飒的背后实惨

灵笼2PV

《灵笼》白月魁是地面幸存者的领导者,有着丰富的末日生存经验和高强的武力值,是可以生活在地面的神秘大姐...

2023-12-29

问界+指路=自动驾驶领域遥遥领先

问界

华为问界M9通过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传感器实时获取道路信息、交通信号、障碍物等数据,结合高...

2023-12-29

「鲲云科技」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鲲云科技

近日,可重构数据流 AI 芯片头部企业深圳鲲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鲲云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 C...

2023-12-29

清纯半导体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

清纯半导体

近日,高瓴创投(GL Ventures)被投企业清纯半导体宣布完成数亿元Pre-B轮融资,这是清纯半...

2023-12-29

德适生物完成亿元C+轮融资

德适生物

美鸿投资于近日完成了对杭州德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适生物”)亿元C+轮的追加投资,继续深度...

2023-12-29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成功召开

4月12日,2024汽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大会在常州经开区成功召开。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不响不辍 | 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即将启幕

2024年5月8-10日,由投中信息、投中网主办,以“不响不辍”为主题的第18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