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精彩 >

90%的行业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但不要玩的太狠

2017-09-07 10:30:09   来源:投资家网  作者:曹峰 

摘要:“所有需要反复重复劳动,长时间掌握生存技能的行业,比如老师、医生、律师,所有这些领域,未来都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是不是很吓人,人工智能的到来危及到你了吗?

“所有需要反复重复劳动,长时间掌握生存技能的行业,比如老师、医生、律师,所有这些领域,未来都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是不是很吓人,人工智能的到来危及到你了吗?


2016年以来,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迅猛发展,在这一年,无数新企业、新技术、新应用应运而生。无论是AI+还是+AI的行业,都扛着着人工智能的大旗四处融资、高歌猛进。截至2016年11月,全球范围内跨越13个种类,总计1485家人工智能公司,融资总金额高达89亿美元。


在无数行业布局AI的局势下,似乎精于数据分析的拟人化机器将取代人类工作。那么浩浩荡荡的人工智能真的这么快就步入寻常生活了,还是像共享单车一样,望风而入惨淡收场者居多。投资家记者近日参加了主题为“万物互联,聚变未来”的2017互联网经济大会,在智能峰会分论坛也了解到领跑人工智能的大咖们对智能未来的看法。


“人工智能”到底能做什么


人工智能的时代,既是一场对人类的革命,也是一场对经济对商业认知的革命。在这场认知革命里,实际上最重要的是要重塑价值。智能硬件正在成为人工智能时代创新和创造发明,以及商业化的载体。从穿戴、到车载、教育、医疗等领域,智能硬件已经触及到每一个角落。


“人工智能”风卷残云般席卷各个领域,那么你真的懂轰轰烈烈的“智能”的概念吗?


智众互动CEO罗飞认为人工智能不只是学习人类,像扫地机,拿机器人和扫地机比的话,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扫地机就不是人工智能吗?图像和语音都是数字,只是说这几年,对于以前图像、语音这些数据处理,现在突破了瓶颈,难的事情突破了大家都在说,其实应该是学数据。企业有很多被大家忽略的数据,智众互动帮助很多传统企业梳理数据,找到它独有的应用场景,而不是学大家。


千寻位置精准车联事业部总监裴世兵认为智能和自动其实是两个概念,很多情况下我们容易把它混淆了。智能应该有几个标签,第一个是它能够越来越聪明,就跟人一样智商可以增长;第二是是可以像人一样思考。最后还有比较重要的,真正能够给生产生活带来价值、提升效率的,这才是智能的标签。


悟空自驾游创始人胡显河认为,人工智能提升效率、解放脑力是一方面,最关键的是给生活带来改善。人工智能改善体验,让体验更便捷,更能够按照你个性的需求,提供最及时的,最适合你个体需求的解决方案,这种体验,改善了生活。


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蓬勃发展,Momenta COO郝景山则表现的很冷静:人工智能,我觉得要将一个技术或者是产品达到智能,应该比人做的好,不管是准确率还是效率方面都应该比人类好。但是再往后的发展要求会更高一些,我们怎么样能够像人脑一样达到一个水平,人脑在功耗非常受限,可以达到非常好的学习能力,这个是当前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里,属于非常非常新的一些领域。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作为企业,我们是有限的,先把能做的做好,确保这样一说,先落地。


可以看出,人工智能出发点只是提高效率、解放人脑,并没有取代人类这么恐怖。


智能定制的规模化


人工智能通过分析大数据为用户带来定制性服务,从内容到消费,都是丰富多样的,那么怎样将定制性服务做到规模化是一个难题。


悟空自驾游创始人胡显河认为,通过人工智能将个性规模化是未来的趋势。像悟空自驾游的业务,旅游现在整个方向是自由行,每个人都希望独特的个性的体验。悟空自驾游,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从来没有人这么大规模做自驾游的事,只有一些小众的,像车友会、俱乐部,或者是自己开车周边自驾游,而悟空自驾游在做的是批量个性化自由行服务。主要是从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出行前,要做智能定制。第二部分是出行中,要做智能的推介。出行前这块肯定是要通过一些算法,简单推算几个人,多长时间多长预算,能够有一些要求一定要去哪儿,悟空自驾游给出最好的推荐。推荐之后,让你自由选择,这个体验是做到标准化、个性化,这个是要一个技术支撑。


未来的方向


智能的技术,不只是一项技术,更是一种趋势。90%的行业未来都会涉及到人工智能,它会是所有行业的屠龙刀。在围棋人机大战比赛中,谷歌开发的人工智能AlphaGo战胜韩国棋手李世石,总比分3:0领先,意味着“阿尔法狗”实际上已经获得胜利。既然已经在围棋这一人工智能领域的最大挑战上击败了人类最优秀的棋手之一,那么哪些职业未来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呢?


Momenta COO郝景山认为未来人工智能会取代高度重复性的工作,比如像客服、呼叫中心这种,因为是高频的,里面可以有机会做适当结构化总结的。悟空自驾游创始人胡显河更是表示所有需要反复重复劳动,长时间掌握生存技能的行业,比如老师、医生、律师,所有这些领域,未来都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医生是越老越吃香的,看的病人多经验多,最多一辈子看几千个一万个病人,但人工智能可以学几十亿个病人的病历。


所有分析、预期的行业都将面临危险,包括金融、服务等领域。尽管机器可以模仿人类的大脑进行学习,但是在目前的科技水平下,相比人类,机器欠缺了原创能力、互动能力和谈判能力。因此,具备这三种要素的职业便不容易被机器替代。比如文创、科技和管理行业,就比较安全。


人工智能只是为了让机器以人类的思维模式配合机器的高效来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推动经济及工业进程的发展。人类独特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并不是恐怖的数据分析能替代的,人工智能的出现只会让这个世界更高效、便捷。


AI是很酷,未来也是大势所趋,但所有行业都趋之若鹜就显得虚妄浮华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应该在实验中且行且生长。



原创

库迪咖啡在芜湖成立新公司

库迪咖啡

【#库迪咖啡在芜湖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1亿美元】

2023-10-31

原创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2亿

国美电器

【#国美电器被强制执行2亿#】

2023-10-31

原创

通用技术集团在厦门成立投资公司

通用技术集团

【#通用技术集团在厦门成立投资公司# 注册资本10亿】

2023-10-31

原创

卫星化学5亿成立新材料研发公司

卫星化学

【#卫星化学5亿成立新材料研发公司#】

2023-10-31

蓝帆医疗心脑血管业务向好,以世界领先的医疗技术和产品驱动发展

蓝帆医疗

10月30日晚,蓝帆医疗发布了2023年三季度报告。

2023-10-31

希尔顿欢朋入华九周年,历“9”弥新再添品牌发展新动能

希尔顿欢朋

【中国上海,2023年10月30日】10月30日,希尔顿集团旗下规模最大的连锁酒店品牌希尔顿欢朋正式...

2023-10-31

原创

多品牌全渠道布局稳中有进,汤臣倍健前三季度营收利润双增长

汤臣倍健

10月24日,汤臣倍健(300146.SZ)发布2023年三季度业绩报告。

2023-10-31

百吉生物全球首创肝癌TIL疗法获FDA批准I/II临床试验

百吉生物

2023年10月26日,百吉生物在CGT实体瘤领域又一重磅产品BST02的I/II期临床试验申请获得...

2023-10-31

南瓜电影研发、国内首款专注观影AR眼镜上市

南瓜电影

国内首款专注极致观影体验AR眼镜——南瓜AR家庭影院,近日由南瓜电影自主研发,在2023云栖大会曝光...

2023-10-31

投资家网(www.investorscn.com)是国内领先的资本与产业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为活跃于中国市场的VC/PE、上市公司、创业企业、地方政府等提供专业的第三方信息服务,包括行业媒体、智库服务、会议服务及生态服务。长按右侧二维码添加"投资哥"可与小编深入交流,并可加入微信群参与官方活动,赶快行动吧。

避免卡脖子,硬科技如何“逆境”突围?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VC/PE眼中的“专精特新”

2024年1月10日,由投资家网主办,财经锐眼、有时间协办,北京微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二届股权...

国内首次!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火箭复用飞行成功!

星际荣耀双曲线二号可重复使用验证火箭第二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坚守17年,AI“老兵”要上市了

科创板即将迎来一名新成员。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金山云旗下公司增资至4亿美元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投资家网协办:首届深圳湾资本市场年会隆重举行

12月20日,由南山区资本市场协会主办,投资家网、桐鹏汇财金高管俱乐部协办的资本巿场年会随即举行。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投资家网·2023中国价值企业榜”重磅发布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这艘万吨巨轮,早已屹立于世界舞台中央。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朱民对话瑞•达利欧:2024全球政治风险大于经济与金融风险|和讯财经2023年会

在全球经济经历了激进加息、经济增速放缓、地缘冲突、石油减产等种种事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继续放缓...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专家学者齐聚和讯财经2023年会 寻找中国经济信心之源

2023行至岁末。在诸多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强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正在调整、积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蓄势·共进|第17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开启

2023年末,充满高度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冲突、重构调整的全球供应链——投资者正在...